# 对Web3的一些思考

Web3应该是一个协议，或者说一种协议，用无中心分布式的手段确保所有的事情都能正确运行。

Web3不应该是免费的，也不应该是付费的，它应该是能自我造血的。

因为Web3是分布式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分布式就有个问题，网络需要钱，存储需要钱，计算需要钱，这些都需要钱，没有人愿意为别人免费提供这些能力，所以Web3不可能是免费的。

但是Web3也不可能是付费的，因为Web2大部分东西都是免费的，没道理使用付费的内容取代免费的内容。但是Web2如何做到免费的呢？

Web2的公司大致有以下几种盈利模式：

1. 产品免费，插播广告。这样是大部分互联网产品的模式，Google、Meta、Amazon、TikTok基本都是这种模式。

2. 付费 or 免费+付费增值服务，直接向用户收钱。Netflix、百度网盘、QQ音乐等。

3. 实物/虚拟商品的售卖。如京东自营、阿里云服务等等。

3. 平台产品，佣金抽成。天猫、美团、滴滴、直播平台等。

4. 金融服务。花呗、拍拍贷、京东金融等。

太阳底下无新事，Web2既然有这些东西，Web3也应该有，只是形态会发生一些变化而已。

互联网最重要的就是广告，这个在Web3中应该也是成立的，但是有一些改变，最重要的改变就是用户看广告不是没有收益的了，因为公司不再提供存储、网络和计算，所以这些在Web2中由公司拿走的部分收益需要分配给用户，类似现在的“xx极速版”，每个人看到广告都是会有一笔收益的，然后这些收益也不是全部直接入账的，如果用户用自己的电脑提供了网络和存储计算的能力的话，这部分前就可以给到当前用户，如果没有提供的话则把钱分配非提供这些服务人，当然提供产品的人也会按照比例分配一部分，这就完成了初步造血的能力。

付费 or 免费+付费增值服务这些现在都比较完善了，借助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智能合约等等，可以进行转账和保证合约正常履约。平台产品和金融服务也是如此。但是这些都需要分配一部分收入给提供了网络和存储计算等能力的人。

也就是说在Web3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很容易的得到网络的基础服务（网络、存储和计算等），也可以自己开发或者设计某些产品给别人使用，使用的人越多，自己分配的钱就越多，而且不需要自己做设备的投入。

这应该是我理想中的Web3的产品形态。但是底层的技术形态也会有一些变化。

首先就是用户的数据是自己的，这是现在Web3所倡导的，怎么理解呢？

大致是类似区块链，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密钥账户，所有的数据都属于该密钥账户，然后用户可以授权Web3上的应用读取自己的数据，比如聊天应用和购物应用等等。如果不进行授权他们就读取不到自己的数据。因为Web3没有集中式的存储能力，所以在这些网站产生的数据也只会存储在自己的区块上。

所以底层需要一套数据存储方案，类似数据库一样的东西，不过可以分布式的快速存储和读取任意类型的数据。当然每个类型的数据都需要标识出来，比如某某应用使用某个数据类型，这样可以选择把该类型的数据授权给某应用，其他类型的数据不授权。

这样的话针对某种数据类型可以开发多个应用，比如聊天软件，可以用A应用，也可以用B应用，但是都是一份数据，数据可以互通，我用A应用，对方用B应用，也可以进行聊天。

暂时就想到这里吧。


















